top of page

跨媒體新聞製作課程

Section 1新聞傳播概論和業界概況

在香港,新聞媒體影響日趨深遠,大眾對企業、政府的觀感不斷受傳媒影響 ;掌握新聞和傳播的基本理論,具備新聞傳播知識的人才,絕對能成為企業招攬的對象,包括電視台記者、動新聞記者、網絡編輯等等。 課程更會深入了解香港傳媒業界概況,邀請香港資深傳媒人暢談傳媒現狀及發展。

 

自2000年起,香港網路媒體科技正在以飛快的速度演進,隨著社會的變遷,與市民對資訊的渴求; 傳統的新聞媒體已經不能滿足大眾。 近年 “動新聞”製作興起,開創了以自制動畫和視頻去表述新聞內容,利用新穎的報導手法令讀者如身歷其境,希望更瞭解新聞事實的真相。 本課程會引領學員由過去傳統新聞創作,到動新聞的製作概念; 針對業界對動新聞記者的特質要求; 再利用社交媒體與動新聞的傳播關係,探究新時代的媒體創作路程。動新聞課程會帶動學員分析新聞行業的前景,探討動新聞對傳統媒體帶來的影響和學員進入傳媒行業前的最後準備。

 

課程會探討製作動新聞的5個基本原則和新聞理論中的6w, 運用5個原則和6w在新聞中辨識資料和新聞資訊的思維概念。 技巧課中會詳細探討表達動新聞的常用技巧,如何區分新聞題材的軟硬性:強調時間性和重大性的動態新聞形式和注重引起讀者興趣的新聞形式。 隨著新聞製作數碼化及網際網路的普及程度日益上升,讀者對網路新聞,包括動新聞的製作要求也顯著增加。新聞節目質量的優劣及前後期編輯有着密切的聯係; 因此課程會談及新聞製作中的六大步驟: 選題、資料搜集、拍攝訪問、剪接、後期音效字幕和最後播出部分,讓學員了解到製作新聞節目的每個部分都反映了新聞節目的實証性和嚴謹性。 現今「有效傳播」所扮演的角色愈發重要, 通過新聞的「有效傳播」,可以使其新聞在眾多新聞報導中突出和被社會公眾所認知,使其新聞迅速傳播。學員可在動新聞在「有效傳播」的概念下找出不同表達手法和創意。同時探討在「有效傳播」框架下為動新聞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帶來什麼利潤、選擇、結果和關係。

 

Section 2 如何製作動新聞 -編、採、寫、錄的實際應用

為何動新聞如此吸引?你多久沒有拿起實體報紙閱讀呢?「動新聞」的興起令社會輿論譁然,「動新聞」以新聞剪輯畫面、後期模擬動畫、旁白、配音等元素,將新聞中描述的情節重新呈現。課程會由編、採、寫、錄的實際應用方向出發,提供製作場地和直播室給學員學習使用,令學員由如何選題,下標題,採訪拍攝,實況直播,到後期動畫製作,上字幕和配音都能一一掌握,成為新時代跨媒體製作人。

 

本課開始要求學員實踐及製作動新聞,並要分組上課參與堂上討論。學員需由搜集新聞資料,構思如何令新聞更為生動有趣,如應否加入故事元素,吸引更多受眾觀看的一系列的動新聞製作過程和創意構思一手包辦,達至對動新聞的編、採、寫、錄的實際應用,令學員掌握製作和創意構思的竅門。 方向包括: - 動新聞的選題方法及考慮 - 資源搜集的途徑與技巧 - 動新聞的編採運用及實際流程 - 寫講稿(Script)的重要性 - 新聞案例分析 - 舊聞重做實習。

 

新聞拍攝顧名思義是以攝錄形式對正在發生的事件進行新聞報導。傳統媒體昔日會以平面、攝像為主來紀錄新聞現實,但面對互聯網的衝擊,動畫比文字和圖片更易接受的時代,學習 “動新聞”的拍攝顯得十分重要,課程要求學員掌握 “動新聞”的拍攝技巧、器材操作和實際拍攝操作流程。 方向包括: l 動新聞的拍攝技巧與運用 l 如何選擇合適的攝影器材 l DV攝錄操作需知 l 拍攝前的shotlist準備 l 拍攝後發現出錯的補救方法 l 動新聞的拍攝實際流程

 

剪接對新聞資訊處理的影響很大,剪接的優劣對新聞事實有否正確傳遞至關重要。在動新聞技巧課中會學習到不同的剪接技巧及程式操作,讓學員熟悉新聞的剪接工序過程。 方向包括: l 動新聞的剪接技巧及操作 l 常用的剪接方法及short cut l 剪接前後需知及改善技巧 。 一個新聞採訪的好與壞,除了與選題有着直接關係外,對後期畫面的編輯和制作也有着很高的要求;新聞的畫面、聲音的好壞。決定了一個新聞的最终效果。課程會概括新聞報導後期制作,包括如果制作後期的配音、配樂和上字幕的技巧

 

Section 3動新聞網絡發放技巧

網路新聞將不再受傳統新聞的限制,人人都可以發佈自己的新聞,並在短時間內獲得更快的傳播。本階段會探討一則新聞應在甚麼時候發佈,如何發佈,學員會清楚認知如何在短時間內獲得更快的傳播,獲得更多的點擊率。 本課會分析post news成功的關鍵因素,以及動新聞網絡發放技巧的運用,與傳統新聞的發放技巧作區分。在網絡科技普及的香港,動新聞的發佈時機和平台運用將是一大要點;同時課程會探討香港網絡新聞的發展與平台相互的互動性作用。 

課程結構

課程由以下單元組成:

單元4 Communication Theories

單元6 News-in-motion Photography

單元7 News Editing

單元9 Online News Publishing (1)

單元10 Online News Publishing (2)

bottom of page